费渡的作业

*送给赶作业的你!


前言:

虽然本人的博士前期课程已经结束了一年有余,并且现在因为工作得很愉快(钱赚的很愉快),快把后期课程的事儿忘干净了!但是作为一个有着超长学生经验的人(长到你无法轻易超越)!从平时的阅读量和关注点赞的时间上,就能判断出学生党们的作息!(好歹我给本科生做助教的时候是非常关注作业的时间的!)你们,作业写完了吗!

正文:

自大案结束以后,费渡又在家养了几个月的伤,这期间不说市局和自家爸妈,就连学校的老师和研究室的几个同学都来看过他。原本只是顶着有钱人家的少爷名分,现在有了爱人宠、爸妈疼,费渡彻彻底底的,变成了个“养尊处优”的熊孩子!熊孩子的特征千千万,从挑食、踹被、嫁祸猫弟弟,到给自家师兄到爸妈面前“告黑状”,还时不时收买中国队长手下的国家公务人员为其提供某一级警督的行程时间之外,最要命的就是,他那当着领导长辈的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作风!太让中国队长恼火了!

费渡因为受伤的脚休息了大半年,这大半年的时间,骆闻舟简直心力憔悴。一开始熊孩子还能老老实实在家里静养,到了第二个月就开始想要往外跑。今天说要去公司当颜值担当,明天说想去爸妈家吃妈做的排骨汤,后天居然说想老师,要去看老师!骆闻舟表示:我信你个鬼!公司的事可以拿到家里来办,想爸妈,爸妈可以过来,想老师?你那老师是陆局的师弟,往家里请也不是难事!费渡没辙,只好作罢。

第三个月,熊孩子撺掇着陆嘉偷偷把他运出去了一次,骆闻舟对着一胖一瘦,站一起活像个的“10”的倒霉组合大发雷霆!要不是周怀瑾拦着,恐怕连陆嘉都要一并关禁闭!“费渡!你是想我把你锁在家里是不是!我明天就找看守所要锁重刑犯的长链手铐给你铐家里!你知不知道你现在不好好养着,以后瘸了没……”没字刚一出,骆闻舟就后悔了,已经被骂了一小时的熊孩子委屈的红着眼睛看着他,紧紧捏着一直藏在身后的纸袋。周怀瑾看出骆闻舟要心疼死了,赶紧打圆场,“费渡,你出去干嘛?”费渡紧抿着嘴唇不吭声,不是不能说,是一说眼泪就要掉下来。旁边儿低着圆脑袋的陆嘉嘟囔着:“费总看见他一直喜欢的牌子出新款了,说适合骆队,让我带着去买了……”骆闻舟拿过熊孩子身后的袋子,里边有双新鞋,一条领带、一块手帕还有腰带和领花……中国队长本来又生气又着急,现在却只剩下了心疼和自责,抱着自己宠坏的熊孩子,任他哭得一抽一抽的把鼻涕眼泪蹭了自己一胸口……

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得给他找点儿事儿干!骆诚看着沙发上自己一筹莫展的大儿子,心里笑着:你小子终于知道家里养个熊孩子的辛苦了!“爸,我小时候不听话,您怎么办?除了打一顿!别的招都行!”骆诚翻着报纸,一低头,从老花镜片上边打量着垂头丧气的“败兵”,“幸亏人家比你小那么多,你都管不住,现在想上老子这儿取经来啦?”“爸!这不在岁数大小好吗!那小祖宗猴儿精似的,我就是拿他没辙!您说怎么办吧!”骆诚“哼”了一声,放下报纸,坐起身来倒了杯茶,“他就是个孩子,你天天不在家把他一人扔家里,他就是再听话也受不了啊!”“那不是还有骆一锅呢吗!”骆诚叠起报纸敲在他头上,“那人家怎么不找个猫过日子!找你干嘛啊!?”骆闻舟撇下嘴安静不说话,老头看看他这模样心里暗喜:总算找了个让你没辙的人治住了你这个混世魔王!“行啦,他就那么大点儿一个孩子,你给他找点儿事儿干,分散下注意力,他就不天天想着跑出去玩儿了。”此话犹如醍醐灌顶!他拜谢过自己爹的“育儿经验”之后,一溜烟儿跑回家给小祖宗熬大骨汤去了~骆诚:我怎么有种不好的预感?

爸爸就是爸爸,早看透了自己不靠谱的儿子!骆闻舟想着又不叫熊孩子出门,还能让他在家费脑子完成的任务……一个灯泡在聪明的脑袋瓜旁一闪!找他老师给他定题写发表不得了!费渡的新老师虽然也就跟他聊过两次,但是是真心喜欢这孩子,想着如果耽误半年以上的指导,就先让他办个休学,等彻底好了,他再好好带。却不想骆闻舟去找自家局长和他一起出定题,要费渡现在就之前的案子出一份详尽的研究报告!导师没想到学生如此上进,甚是欣慰……

骆家熊孩子接到这个“噩耗”的时候正抱着猫弟弟在沙发上惬意的打着“吧嗒碰”,听到骆闻舟拿着手机微信给他现场直播了个“三方会议”,一致决定,以费渡的聪明才智,写个一万五的报告完全不在话下!写完后允许他下次参加自己导师参与的和市局的实例项目,到时候让他发表,骆闻舟表示,完全可以破格允许他去市局会议室实际参加!

人在家中坐,作业天上来!费渡傻了,就算自己想找点儿事干也不想写作业啊!语音一结束就质问骆闻舟:“师兄这事儿是谁决定的!”骆闻舟咧嘴一笑,“你这聪明智慧,不能在家埋没了不是?咱爸决定的!”费渡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爸决定的???“我告诉你啊,你还有十天完成作业,写不完看到时候你导师怎么给你毕业评价!”费渡心想,我就偷跑出去了一次,好歹家庭内部检查可以糊弄,还没有期限啊,你用不用这么狠给我弄个作业回来啊!?

没办法,既然作业已经被提上日程,那就必须完成。于是熊孩子瞬间化身学霸,又是要之前的卷宗又是列书单、查资料……书怎么办?当然是骆陪读亲自跑图书馆往家搬了!“小混蛋!你上个学,这是要累死我吗?!”不光是指使了骆陪读,学霸还打电话给爹妈“告了状”,骆诚立马澄清:“我不是!我没有!这是骆闻舟自己的主意!爸爸是说让他多给你买俩游戏在家玩儿的!”骆陪读因此遭到了全家的白眼,包括骆一锅的!

写作业毕竟是痛苦的,穆小青是大学教授,还能不知道自己手底下的熊孩子交报告前是啥样的!自告奋勇跑来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于是每天骆陪读家里的景象是这样的:晚上骆长工提着一堆肉蛋奶菜回到家,就看见母子俩在书房里,一个敲着文章,一个在旁边不是喂水果零食,要不就是变着花样的给读书有功的儿子梳头解乏,还要念念有词:“我儿真好看!”“看把我宝贝儿累的!都是那个大个儿!他自己过去都学得稀松二五眼的!一个本科毕业都阿弥陀佛的,管起我家研究生来了!”最后瞥一眼劳苦归家的骆长工,“做饭去!几点了,想饿死我们娘俩啊!”骆闻舟心里苦,骆闻舟不敢说:妈诶!我高考的时候,你也没这么给过我这待遇啊!你来就是哄他开心,给我加劳动量的呗!

终于,实例、理论、论据、论证、成果、总结都一一配齐组织好,在还差三天的时候,费学霸开始振臂敲字了!这是个礼拜五,爸妈早早都来了,骆闻舟不敢怠慢,四点五十五“准时”提前从市局溜了!郎乔在后边儿嚼着费渡让苗苗给市局各位送的“温暖”,一边儿愤愤不平的吐槽自己的父皇:“色令智昏!”她殊不知自己这“色令智昏”的父皇被家里的美人儿“治”得有多惨!从打小祖宗认真准备报告开始,骆闻舟就再也没能碰过人家一手指头!美其名曰:闭关写作业!

骆闻舟一到家,宝贝儿没来的及亲上一口,就被轰进了厨房……骆队心里苦:我果然不是亲儿子!那个小的才是爸妈亲生的!我就是他们家悲惨受气的童养夫!童养夫做好了饭,又催了一会儿,人家一家三口才从书房出来,亲妈心疼着亲儿子一口气写了一天,亲爹夸着亲儿子写得有理有据,文笔超群!骆闻舟凑上去想听一句谁来夸夸自己饭做得好?谁知一个理他的人都没有!“这日子没法儿过了!你们这么虐待我!”童养夫的抱怨只得来猫大爷的一通连环爪!“喵!”翻译过来是:“奴才!朕的饭呢!”哎……自己给少爷安排的作业,跪着也得伺候他写完了。

终于到了礼拜一的发表会,瘸着一只腿的费少爷依然玉树临风!市局好久不见费总风采的众人,不用催的,呼啦全跑到会议室占座去了!简直堪比明星发布会!骆闻舟自己硬是差点儿没挤进门去!“你们这些吃里扒外的!平时爸爸组织你们开会,你们也没这么积极啊!”没人搭理他,只有陶然撇了他一眼,“你要是当初也读个研究生,现在没准儿还能有点儿威信!”骆闻舟不想说话,当着燕公大的博导,他不敢说“读书了不起啊!”这种话,只能忍着在自己座位上团成一只忧郁的大蘑菇。

费渡的发表立据清晰,思路顺畅,言语中肯又不乏诙谐幽默,会议室里时不时传出笑声和肯定的赞许。到辩论问答环节,费渡也都回答得顺畅而直切主题。导师对着陆局得意的扬扬下巴:看吧,这就是我带的学生!陆局冲人家导师也挑挑眉:看吧,这是我大侄子加手下的顾问!两个老头在会场上直接达成了双赢的局面,只有也等着能被谁夸奖一下的,忙活了十多天的大蘑菇,被大家忽略在了角落里。发表会结束,会议室里尽是掌声。骆闻舟看着瘸着一只脚也能优雅鞠躬的费大尾巴狼,自己也骄傲起来~“怎么样~那可是我家宝贝儿!”

不管你的论文和报告写得多出色,结尾总要有对他人的谢辞。费小绅士感谢了领导和导师,感谢了爸妈和市局的各位好友,连在写作过程中给他打了两次电话的陶然哥都特别点名感谢了一番,骆闻舟委屈巴巴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如果自己头顶有耳朵,一定都耷拉到肩膀上了……一阵掌声过后,没想道费渡又开了口,“最后,我最要感谢我的爱人,骆闻舟。”骆闻舟猛地抬起头,正对上费渡满含深情的眼睛,“如果不是他,也促不成这篇报告。是他帮我搜集了这些书籍和资料,也是他每天在辛勤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后还要悉心地照料我,更是他带我走出了之前范思远案的阴影,给了我一个阳光温暖的家。希望我的这篇报告不仅能为犯罪心理的研究总结一丝的经验,也能为市局的今后的工作填上小小的一块砖,更希望它能成为一个我与爱人携手度过难关后的一个纪念。闻舟,我爱你。”

市局会议室里掌声雷动,骆闻舟却听不见了声音,他的世界里就剩下了站在一束光中的爱人。只一瞬,他被身旁的陶然一巴掌拍回了现实,陶然推了他两下,他才恍然大悟似的站起来,走到费渡身边。“真是的,早知道买束花给你了……”费渡温柔的看着他,他忍不住了,一把将这费事儿精拉进了怀里。几个队员带头起哄,骆闻舟拿出队长的派头,“去去去!报告听完了,回去工作!”费渡推了推他,示意陆局和自己的老师都还在,骆闻舟才赶紧不好意思的放开他。

那天回家的路上,骆闻舟特意开车绕远去了趟鼓楼,后街都是卖游戏的。骆闻舟驾着自家瘸腿的宝贝少爷,把他想要的游戏买了个遍!最后还奖励了一顿小吃,并允许他喝了一大杯的奶茶。晚上带回家好好抱在怀里稀罕了一顿。“师兄,下学期我要准备论文了。”骆闻舟正餍足地抱着宝贝儿觉得这十多天都值了,突然听到还有论文这回事!还能怎么办,接着伺候呗!“师兄,我要把毕业论文献给你。”骆闻舟心里的感动快从眼睛里溢出来了,“宝贝儿,你要是读到了博士,我就伺候你写博士论文。”费渡从他怀里抬起头来,“那我要是一直读书呢?”骆闻舟亲亲他的额头,“你读不读书我都要伺候你一辈子的。”

费渡吃了一次写作业的“甜头”,没事就联系自己的导师出报告,搞学会发表,骆闻舟忙点儿啊伺候着不说,每次还要奖励!不是买新游戏就是买零食,发表被刊登在学会志上了,他自己还要到市局去宣传显摆。终于刚想让自家少爷不必这么努力学习了,一回家就看见宝贝儿一脸神秘的笑容看着他。

“这是论文又被发表了?还是得到老师的表扬了?再不然是想到新的定题要我帮忙找资料?”骆闻舟想着不外乎这点儿事,就也大尾巴狼似的过去把这小秀才圈禁怀里。不想这俊俏的小秀才扬手把一张支票递到他面前。“这是什么?”骆大尾巴狼一脸问号,“这是表彰为对犯罪心理学科研究所付出努力的奖励!导师把我学会志的论文在国际交流的时候作为范例发表了,那篇论文又被国际刑警组织的trainee project采纳了,可是我自己翻译的!现在特此奖励,这五万块是我的进修奖学金。”骆闻舟惊得目瞪口呆!自己上了这么多年学,顶多拿过一个学期的全勤奖!还只是一张奖状而已!“还有,”费渡又比划出一张邀请函,“下个月在燕公大举行交流学会,我作为学生代表带家属参加!”说完就期待地看着骆闻舟。骆闻舟握着奖学金的支票和邀请函百感交集,他拉过费渡,自己坐在沙发上,让他坐在自己的腿上,环抱着爱人纤细的腰肢,把头靠在他胸口上,“师兄?”费渡虽然已经习惯了外人的夸奖,但是在学习上得到这么多家人的奖励,还是第一次。“宝贝儿,你太优秀了。”骆闻舟抬头顶着费渡的额头,“你是我最大的骄傲。”

费渡一开始觉得,自己做好研究只是一项“工作”,因为自己身兼市局顾问的头衔,还要尽做人家学生的义务;后来费渡又觉得,自己做好研究可以讨得家人和朋友的夸奖和赞许,尤其是享受到爸妈的支持和疼宠;可是现在他才知道,自己做好研究,得到的这份荣誉,不止是自己的,也是骆闻舟的,因为这份成就里的每一分,都有爱人的参与与支持。他可以为了这份他们共同的荣誉,尽自己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做好自己,也是对相守的爱人最好的付出与承诺。

后记:

学习虽然需要天赋,但是即使是天才也需要付出辛苦。我是学生里相当懒的类型,也因为懒惰吃了些苦头。自己做过助教,也代课,才知道老师的辛苦,与做学生的那些不堪一击的小心思。举个例子:大家虽然都有站在讲台上的经历,但是当你的身份是讲师的时候,才会发现,那个高度和角度,把课堂里的每个角落都看得清清楚楚!是的,桌子底下的动作都看得一清二楚,更何况大学课堂五百来人的教室里的全景监控,坐在那里整个教室的每个角落都尽收眼底……嗯……我第一次讲课看到这样的景象的时候,自己捂着脸在讲台上笑了半天……笑自己过去的那些跟老师“斗智斗勇”的小动作原来这么可笑。

衷心的希望所有学生朋友都能学业顺利。也希望大家的作业都已经写完了!

PS.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并不是秘密),中国学生,是我所接触的学生中,学习最省心的。我不能说是学习最好的,因为中国学生的确贪玩(包括我自己),但是绝对是非常聪明的。现在虽然我已经毕业(告一段落),但是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得回去完成后期学业,说不定有一个天会在校园中遇到你~


评论(15)
热度(827)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都晴明 | Powered by LOFTER